English

新解辑要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孙玮对商族起源的新见解

商族起源地望问题,不仅是商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而且涉及到中华文明史到底起源于何时何地等重大问题。孙玮在《商族起源新探》(《安徽史学》一九九九年第四期)一文中,在总结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更加明确地将商族的起源地望定于山东东夷。他从古文献、图腾信仰、地名学及考古文化等角度证明自己这一观点。

许辉试论史前太平洋文化的传播

史前中美洲与中国商周时期究竟是否存在某种文化联系?许辉在《商周文化与中美洲文明》(《学术季刊》一九九九年第三期)一文中指出:两种文化在时间上有续起关系;出土文物中的陶制品、玉器石雕和刻画在上面的文字符号有相似性;宗教崇拜、天文历法、祭祀方式等亦相似;从人种来看,美洲印地安人与中国人不仅在外表上是相似的,而且持有同种的遗传基因。他通过这些方面的对比介绍,试图揭示史前太平洋两岸文化的相似和相同绝非偶然。

古代中国人对西伯利亚和北冰洋的认识

张箭在《古代中国人足迹和地理知识的北至》(《历史研究》一九九九年第六期)一文中指出,虽然唐代以来古代中国人的足迹就到达了今西伯利亚中南部,但在地理认知和舆图绘图等方面,显然滞后于实际行踪。到了清代,《雍正皇舆图》绘入了西伯利亚、北冰洋沿岸地区,这是中国自己第一幅明确画出了西伯利亚和北冰洋的地图。而洪亮吉的《乾隆府厅县图志》表明,到乾隆时,中国知识界已明确知晓北亚——西伯利亚和北冰洋。

张之洞不许行轮辩

梁启超曾以张之洞不许在湖南行小轮船指其为顽固和痛恨改革,后人又多以梁氏所记为信史。而吴剑杰在《近代史研究》一九九九年第六期中“为张之洞一辩”,认为,首先张之洞并未反对在湖南行小轮船,其次张之洞在小轮船问题上所持的保守态度可理解为谨慎而不应视为顽固和落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